发布日期:2025-03-06 17:10 点击次数:148
1972年,日本领导人田中角荣来到中国访问,他说日本侵略中国是“给中国找了麻烦”。这话让中日外交关系有点紧张,但好在双方最后还是达成了共识,实现了两国关系的正常化。
不过才过了短短两年,原本亲近中国的田中首相就因为被牵扯进美国洛克希德公司的贿赂丑闻而丢了官位。
这背后的缘由大家说法不一,但明确的是,跟中国拉近关系打乱了美国在亚太地区的计划,美国想找的是站在美国这边而非中国那边的帮手。
为啥美国能管住日本政坛呢?在日本被美国帮衬和控制的情况下,它发展得咋样?美国对日本到底是咋个态度呢?
【01】
二战结束后,日本这个曾经的亚洲老大,一下子变成了美国的“小弟”。正当美国苦恼怎么帮日本恢复元气,好跟苏联和中国较劲时,朝鲜战争的爆发给美日带来了转机,日本经济也就慢慢回暖了。
朝鲜战争爆发后,美国瞅准时机,从日本买了10亿美元的东西送到战场。这样一来,日本的轻工业,比如纺织、食品加工,很快就赚到了大钱,成了带动经济回暖的主力军。
抗美援朝打完后,日本那边剩下好多纺织品,自己根本用不完。为了处理这些货,他们就降价多往外卖,结果全倾销到美国去了。美国没办法,只好签了个《日本纺织品协议》,免得国内市场被搞乱。
1963年,日本的纺织业再次遭遇困境,美国让日本签署了一份《日美棉纺织品长期协议》,目的是限制日本对美国纺织品出口的增长速度。
这时候,日本选择走另一条路来找解决办法。他们靠大量的劳动力吸引美国的工业投资,用这些便宜的人力来完成基础工业的财富积累。
根据世界银行的资料,1960年日本的经济总量是443.1亿美元。后来,越南战争越打越烈,日本却因此赚了不少钱。特别是在1966年,日本靠战争赚取了足足12亿美元的财富。
到了1978年,日本的GDP涨到了1.014万亿美元,只用了短短的二十年时间。这二十年里,日本的经济飞速增长,翻了二十多倍。很明显,日本抓住了大好时机,和美国互相帮忙,借着战争需要大力发展了自己的重工业。
这让汽车行业积累了丰富经验,特别是有了像丰田、日产这样闻名世界的汽车品牌。
但这些经济的快速增长大都是因为有了美国的帮助。根据《日美安全保障条约》,美国在日本驻扎军队,而日本得为此掏腰包,并且美国还享有诸多特殊权利。
因为日本在军事和经济上都跟美国紧紧绑在一起,所以美国能轻而易举地对日本政治施加影响和控制。
【02】
因为美国一直在政治上压着日本,所以增强经济实力、摆脱控制就成了日本一些偏激的政客的追求。岸信介这个日本右翼的代表,在去世前跟安倍晋三说:“我一辈子就干了一件事,那就是努力让日本从被美军占领的国家,变成了美国的盟友。”
可以说,那时候日本人在自己眼里,觉得日本的国际地位顶多就是美国的小跟班。
所以在1955年到1978年这二十年里,日本政府靠着让产业更上一层楼,让经济飞快发展。1955年的时候,日本第三产业占了47%,但到了1975年,这个比例就涨到了55.9%。
日本提高了第三产业的比例,发展了汽车产业、半导体产业、家用电器,特别是那些高利润的高新技术产业,因此能够顺利进入美国市场并大量销售产品。
就像三菱综合研究所的高级专家牧野升讲的那样,汽车、轮船、电视、冰箱、电脑这些玩意儿都不是日本最先发明的。但“日本战后制造业的崛起说明了,他们特别会在别人已有的发明上不断改进,就像画一条长长的线,不断延伸。接着,他们把这些技术用到老百姓的生活中,而且一直不停地追求新的进步。”
能源危机后,美国年轻人开始更喜欢买日本汽车了,结果日本汽车在美国市场的占有率达到了22%(据国信研究报告)。
1978年,钢铁和彩电两大行业占据了美国进口的大头,钢铁占了55.9%,彩电占了30.9%。后来,就像前几年美国对中国发起的贸易战那样,美国对日本也使出了不少招数,比如签订了《日美彩电协议》和《日美汽车贸易协定》,还有美国贸易保护协会逼着政府去“收拾那些不公平竞争”,总之就是想尽办法制裁日本。
日本经济能快速腾飞,多亏了美国的支持,但美国帮忙有个条件,就是不能撼动它自己的老大地位。
要是日本经济势头不错,而美国却遇到麻烦,那美国会立马甩掉日本,把风险推到日本身上来保护自己。美国和日本之间的经济贸易关系就是这么不平等。
【03】
今年,BBC写了篇标题为“日本三十年没跟上:以前它是未来的代表,现在却困在了过去”的文章,讲了讲日本现在面临的经济不景气、人口变老、生孩子的人太少这些问题。那么,这三十年,日本到底是怎么走丢的呢?
美国想让日本一直生产便宜的消费品供他们使用,而不是制造高价值的东西卖到美国。但这么做一直没法减少美日之间的贸易逆差。而日本呢,则想办法对付美国的贸易保护政策,免得自己的出口商品受影响。
1985年,美国联手日本和其他几个国家,一起制定了《广场协定》。他们合伙抛售美元,让美元跌了价。同时,美国还叫日本放开对日元的管控,让金融市场更自由,结果日元一下子就涨了上去。这样一来,日本就遇到了商品卖不出去的大麻烦。
但就在这时,日本卯足了劲完成了产业升级,结果让美日之间的贸易逆差越拉越大。特别明显的是,从1987年到1991年,日本的半导体行业市场份额一直稳定在40%左右,而美国呢,只徘徊在30%上下(据恒大研究院)。
结果就是,一直以来的贸易不平衡,再加上1988年日本人均GDP涨到了2.5万美元,比那时候的美国还多,美国那时只有2.14万美元(根据世界银行数据)。
那时候,虽然日本的出口速度短时间里跌了点,还变成了负增长,但没多久就又迅速回升,涨得挺快,这让整个经济看起来非常红火。
那时候,日本的土地加起来值2000兆日元,而美国只有500兆日元。因此,有人大胆地开玩笑说:“要是把东京卖了,都能把整个美国买下来”,“就连皇居卖了,买整个加拿大都绰绰有余”。
日本学者伊藤感在《横渡太平洋的怒火》这本书里提到,有些日本人觉得日本有可能会成为下一个“大佬”,政府会领着大家“结束美国称霸的日子”。
然而,由于美国对贸易的压力越来越大,加上日本经济改革没能成功,还有国内民众自信心过度膨胀以及外界的煽动,让大家都不愿相信有泡沫经济这回事,还是不断在房地产和银行领域投机取巧。
结果,日本的经济改革没能成功,股市和楼市都垮了,导致一大堆坏账;公司纷纷关门,失业的人也越来越多。
国外需求下降让国内东西卖不动了,日产、东芝、三菱这些大公司为了自救开始大量裁员,结果失业的人一下子多了起来,劳动力变得太多了。就这样,日本彻底走进了“失去的三十年”。
【04】
说起来,以前日本有个“平成景气”时期,那时候人均GDP都比美国还高了,大家都觉得政府超厉害,能带着大家超过美国。但到了1995年,泡沫经济一崩溃,《朝日新闻》做了个调查,结果显示只有2%的人还信政府,65%的人都不买政府的账了。看来,泡沫经济这一破,大家对政府的信任也跟着没了。
老百姓一直对政府心存疑虑,这让日本经济遇到了生育率低、养老难等问题,发展不起来,政府的计划也难以推行。说到底,就是因为日本从战败后就一直靠着美国,没能真正独立起来。
为了快点让经济长起来,却把长远的政治和军事主权给牺牲了,而且这样的经济增长还得看别人脸色。要是哪天日本想不再受美国摆布,政治和军事上的重重压力就会让日本不得不又回到美国的怀抱。
#图文创作激励计划#
上一篇:女子高铁霸座被行拘5日,春运路上这种行为要不得
下一篇:当年红透泰国的人妖皇后,被中国土豪小伙娶走后,如今过得怎样?
